DSC01624  

 

DSC03100

 

 

我的日子悠閒, 卸下當志工, 沒上社大的課程之後, 更是無所事事, 但善變的

思維總得找出口,不然一成不變的日子怎麼過, 豈不槁木死灰, 了無生趣.

 

庭院也是我的舞台, 變變變….生活變一活水, 活絡了思維, 滿溢出情趣.

不過因年老力衰, 已有些力不從心, 把營造庭院的瑣事, 趣事, 得意事, 整理

紀錄, 以備來日回憶.也提醒自己凡事不可偏頗, 過度追求完美, 要適可而止

, 要量力而為. 也為我的逐漸懶散找到最好的理由.^^

 

 

 

DSC01988  

 

 

●鵝卵石

我覺得庭院鋪設的鵝卵石必須白淨, 為此理念, 我突發奇想的買來漂白水, 把

鵝卵石放置水桶裡,一桶一桶的泡, 戴上手套, 一顆一顆的刷, 此浩大工程需

分批進行, 總是耗上一星期左右, 庭院的鵝卵石才能明豔照人, 如我所願…

 

曾經樂此不疲, 但實在是太累了, 數年後我自動投降, 傻勁兒也全消失, 現常

看著越來越黑的鵝卵石五味雜陳, 然後告訴自己, 自然就是美, 對吧!!

 

 

 

DSC02891  

 

 

●石塊

石塊的排列更是大學問, 從直線, 弧形, S形, 雙拼, 交錯….我已一變再變,

牽一髮而動全身此言完全正確, 為了石塊的變動, 玉龍草需拔起重種, 鵝

卵石需撿起重鋪, 還有防髒, 防土壤侵蝕鵝卵石的不織布也需重裁重鋪…

 此工程艱困, 尤其石塊之重是難以想像的, 我只能望石興嘆, 當然大呼小

叫先生, 兒子們來幫忙, 可憐的他們為了配合我都苦不堪言.為了體貼善

待家人, 我能不收斂嗎?

 

 

DSC03804  

 

 

●玉龍草

曾幫庭院鋪上韓國草, 但冬天全枯萎, 探究原因才知, 我家的方位陽光不充沛

又潮濕, 不適合種植韓國草, 經人介紹,從小小區域開始, 試種了其貴無

比, 以株計價的玉龍草,我們慢慢分株種植, 歷經數年, 現前庭後院都綠油

油一片, 玉龍草成為我的最愛.

 

無奈近年來養兔子, 兔子的天性愛挖土, 防不勝防又顧此失彼, 經深思熟慮

天人交戰後, 決定任其挖掘, 委屈的玉龍草常滿目瘡痍, 千瘡百孔.

唉!! 只能偶而整理重栽, 歡喜一下下也好.

 

 

DSC02956a  

 

 

●大水缸

特地從台南老家載來大水缸, 擺在庭院養孔雀魚和紅球, 為了讓魚兒有流動的

水和營造氛圍, 我自製了日式竹竿流水, 買了倆根竹竿和馬達, 拼湊組合,

儘管簡陋, 但看著潺潺流水, 還是滿心喜悅.

 

數月後竹竿不堪風吹雨淋逐漸腐蝕, 才上建國花市尋找適合的流水, 擔心水聲

吵雜又想辦法墊上海綿消音, 流水順暢流動, 魚兒悠悠的游.

 

玩庭院的樂趣在於~動動腦, 動動手是一樂, 尋尋覓覓適當的用具, 讓我眼睛

一亮也是一樂.

 

 

DSC00288  

 

DSC03611  

 

 

●白牆 . 辟荔

前庭的紅磚色女兒牆看了8年, 實在是膩了, 塗成白牆吧....

在白牆前面擺置任何顏色的花都適合. 這可是我的得意之作.

後院的紅牆也曾考慮著是否要塗成白牆呢?

但白色反光強烈, 如此大面積的白恐怕不妥..

 

後院的紅牆因沒採光罩保護, 日曬雨淋的, 數年來如髒污和長青苔都用高壓水

槍沖洗,便捷又乾淨, 直到去年槍頭不見了, 腦袋才轉啊轉, 想到可以種植牆

壁的植物" 辟荔 "啊!!

 

希望牆上有深淺層次不同的綠, 綠意盎然像一幅用綠線條勾勒的畫.

 

希望庭院的紀錄持續著, 我的日子豐富著…

 

 

 

 

 

PS: 延伸閱讀~小角落是一幅畫 ( 1 ) 

PS: 延伸閱讀~小角落是一幅畫 ( 2 ) 

PS: 延伸閱讀~我愛刷刷刷 

PS: 延伸閱讀~靈機一動 

PS: 延伸閱讀~乾坤大挪移 

 

 

 

 

 

 

   

arrow
arrow

    哲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