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729.JPG

 

 

*情商高的人明白,朋友遇到難事,有3句安慰人的話不能說*

 

 

 

DSC04734.JPG

 

 

DSC04723.JPG

 

 

 

蔡康永在《蔡康永的說話之道》曾說:一個人很難理解另一個人所受的苦。
深以為然。
 
每個人的經歷都是不同的,每個人所能接受的情緒強度也是不同的,
哪怕是遇到相同的事情,彼此之間也不能夠真正做到感同身受。
當親人、朋友遇到難事的時候,我們總以為自己能夠安慰對方。
尤其是經歷過相同的難事時,自我感覺作為過來人有資格去「傳道受業」,
 
實際上,你的那些話,很有可能是在對方身上撒鹽,而不是治愈。
很多錯誤的安慰人的話,其實原本是可以避免的。
如何避免有很多方法,在我看來,朋友遇到難事,
有三句安慰人的話說不得,高情商的人會懂得避免這三句話。

 

 

DSC04774.JPG

 

 

 

DSC04776.JPG

 

 

01表示「你也遇到過」這種境遇,然后開始講你的故事
 
「我也遇到過這樣的事情,那次的經歷,說起來比你還倒霉呢」
別人遇到難事時,你是否說過這樣的話?
雖然對當時的倒霉事仍然心有余悸,但當你找到有共鳴的人時,
就開始了滔滔不絕的講述。
你內心痛快了,可對方卻又重新抑郁了。
 
換位思考一下,當你遇到難事,跟朋友訴說你,
你希望聽到對方對這類事情進行長篇大論嗎?答案肯定是不想。
你以為你用你的倒霉和悲慘,能夠降低對方的痛苦,
實際上只會加深對方對這件事的印象。
 
遇到難事需要安慰的人,他們需要的是一個情緒的出口,
可你的這種反應,不但沒有給他們出口,反而把他們的出路給擋住了。
你的「我也遇到過」,只能讓對方覺得自己的痛苦被你削弱了。
尤其是當你講你的故事時,對方更會陷入絕望,恨不得立刻離開你。
 
 
 
DSC04626.JPG
 
 
 
 

DSC04630.JPG

 

 

02表示「我都懂」,然后開始長篇大論
 
「我都懂」大概是這個世界上我最不想聽到的三個字了。你真的懂嗎?
無論你經沒經歷過對方經歷的事情,你都不會懂得他當下的感受。
就像這個世界上沒有完全相同的兩片葉子一樣,人也沒有完全一樣的,
哪怕是長得讓人分辨不出的雙胞胎,也有著迥異的性格。
因此,別再說你什麼都懂了,對方的感受你根本無從懂得。
 
曾有位朋友跟我說,他說他曾遇到過一件事,
當時沒有跟任何人講,經過大半年后自我治愈了。
后來,他跟朋友聊天,聊起了那件事,朋友在聽了一半之后,開始打斷他,
說他都懂,然后開始自己長篇大論講述這種問題應該如何解決,情緒如何緩解。
直到講了半個多小時之后,還口若懸河,滔滔不絕。
他當時看著朋友突然就恍惚了,然后找個借口離開了。
 
那一刻他覺得很孤獨,盡管朋友嘴上說著他都懂,
可實際上他一點都不懂自己當初如何絕望。
 
因此,當你覺得你都懂,并且如此去表達時,
不僅不能對朋友起到安慰作用,還會讓他覺得自己是孤獨的。
他連一個能夠安心聽他娓娓道來的人都沒有,怎麼會不孤獨?
這種不被理解的感覺加深之后,會使得他的難過進行發酵。
因此,不要說什麼你都懂,你可能真的不懂。
 
 
 
DSC04713.JPG
 
 
 
 

DSC04797.JPG

 

 

03表示「這都不算事」,然后岔開話題
 
「這都不算事」
「那你說,在你這什麼算事兒?」
這是我親身經歷過得一場爭吵,也是我親眼目睹過的一場友情破裂。
當時,我們都在安慰一位失去心愛金毛犬的朋友,這只金毛已經跟了他好多年,
朋友為了這只金毛犬付出了很多,時間、精力、金錢。
因此,當他的這位「朋友」因病去世之后,他非常難過。
 
我們不養寵物,無法與他感同身受,看著他的難過,只能盡自己所能陪伴在他的身邊,
不讓他感覺到孤獨,除此之外什麼都做不了。
可這時,另一位朋友卻說:
「這都不算事,想當初我也養了一只泰迪,它走了我也傷心難過,但畢竟是狗,不算什麼」。
 
聽到這些話后,那位失去金毛犬的朋友突然發怒,向這位朋友怒吼說:
「那你說,在你這兒什麼才算事兒!」
所有人都呆住了,不知道該怎麼緩解這份尷尬。后來兩個人自然鬧掰了,再也沒有往來過。
 
養金毛的那位朋友雖然脾氣有些大,態度很不好,
但養泰迪的那位朋友說話也實在是有些欠妥當。
我相信他本意是好的,想表明不過是失去愛犬,沒什麼的,別想太多。
他的泰迪在他的心中或許只是一只狗,哪怕感情好一點,但畢竟是狗,
所以失去了也就失去了,算不上什麼大事。
 
可他卻忽略了,金毛犬在朋友心中的地位。
有些事對你來說如浮毛一樣輕,可對別人來說卻如同泰山一樣重。
換句話說,你的不算事,在別人心中就是一件天大的事。
 
你的這種否定、輕視,不會讓對方真的感覺沒什麼大事,
而是會讓對方覺得你在諷刺他小題大做,覺得他沒有你勇敢和強大。
處在傷心和難過中的人是很敏感的,這種安慰人的話,
不僅起不到作用,還會激發彼此之間的矛盾。
當朋友傷心難過時,我們既不能與他們感同身受,又無法用任何合適的語言去安慰。
并不是你不會安慰你,而是在這個時候,任何語言上的安慰都是無力和蒼白的。
 
我們所需要做的,就是陪伴在他們身邊,聽他們傾訴,不要打斷他們情緒的宣泄,
必要時給他們一個肩膀,承載他們的眼淚,讓他們知道無論何時,你都會陪著他。
這就足夠了。
 
每個人對待痛苦和快樂的感受都是不同的,在安慰別人時,理解和共情,才是我們需要做的。
有時候默默地陪伴左右,比你說任何安慰人的話都管用。文/之恒
 
 
 
DSC04752.JPG
 
 
 
摘錄自網站https://kknews.cc/emotion/2oygzyr.html
純分享,摘錄文章如有侵權,請告知,即刻刪除。
 
*賞文也歡迎賞花(我家庭院的小花)
 
 
 
 
 
 
 
 
 
arrow
arrow

    哲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