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724  

 

下面幾種親密關係裡的「毒性關係」,
會讓我們在關係中受傷、中毒,
一起來看看吧。

1.一個人苦苦支撐的關係
如果你在一段關係裡面,長期覺得:
只有自己在拼命付出,覺得無力或受困,
那麼這段關係會很難維持。

因為關係是雙方的。如果一段愛情、婚姻,
只由一個人在主導和掌控,
這樣關係中的另一人就失去了自由。
而自由,正是我們在愛裡最真實,
也最難平衡的需求。

 

 

DSC03761  

 

2.過度依賴的關係
戀愛本來就是互相依賴,但是這份依賴不可以讓你失去自己,
失去讓自己快樂的權利。
如果你的戀愛是圍繞他24小時,
那麼痛苦很快就會跟上來。

因為事實是:只有你自己能陪你24小時,
如果他不在,你會覺得強烈的孤單和寂寞,
那麼這份依賴帶來的是痛苦和失落 。

你可以做的是,為自己的生命負責,
為自己的情緒負責,
並讓對方為他的情緒負責。
看見彼此在負責中成長,
是愛給我們最大的禮物。

一個人的快樂和生存意義
不應該建立在別人身上,
如果你渴望用另外一半來讓自己完整,
這也意味著你的世界如果沒有了他,就不再完整。
當你無法提供給自己全部的快樂,
他的存在,就變成患得患失。

 

 

DSC03759  

 

3.不斷比較的關係
不管你是透過指責過去的生活和伴侶,
來證明現在的關係是好的;
還是通過指責現在的伴侶,
來證明自己過虧了,
這都是非常不好的做法。

在這樣的關係裡,每天都在去證明、
和過去比較。這其實是一種雙輸的做法,
一方面否定了過去的自己,
另一方面用過去的錯誤操弄現在的關係。
 
任何被操弄的關係都缺乏真誠。
真誠的關係,應該是接納過去,既往不咎。

如果我們不能好好的活在當下,
即使我們現在擁有了全部,
我們也不會懂得珍惜。把過去留給過去,
不管過去如何,它都已經過去了。
現在,此時此刻,才最重要,
才決定著你未來的每一天。

 

 

DSC03750  

 

4.過度理想化的關係
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對於「愛情」與「另一半」的幻想。
這些幻想可能來自與原生家庭的創傷、
可能來自於童話、可能來自於電視劇.....

但事實上,沒有一段關係是完美無缺的。
也沒有人能「永遠」符合你的期望。
如果有個人能永遠符合你的期望,那他並不是在做他「真正的自己」。

以前我們會說:如果你好好照顧我,我也會好好照顧你。
但現在我們應該這樣說:如果我為了你好好照顧我自己,
你也要為了我好好照顧你自己。

任何真實的關係,從來都不會是完美的,
但這並不代表我們的努力無效。相反的,
正因為不完美,我們才能在彼此的生命裡,
做一點事情、盡一些努力。

 

 

DSC03753  

 

5.不誠信的關係
婚姻和愛情最怕什麼?是欺騙、背叛。

你在婚姻和愛情里是誠實且坦誠的嗎?或許你會說:
「我沒有說謊,我只是沒有跟他說而已。」
或者:「我沒有騙他,我只是不想傷害他。」

可是你忘了,當初吸引你們彼此的,是坦誠。
正因為坦誠和信任可貴,所以你願意把自己的一些不堪跟他說,
讓他包容、安慰你。

可是,什麼時候開始,「不說」竟然變成了避免爭吵的武器?
一段時間後你會明白,唯有坦誠,才能帶來寬恕與原諒的可能。

 

 

DSC03734  

 

6.充滿冷戰與攻擊的關係

諷刺、說反話、一言不發,不是面對衝突最好的辦法,
表達雖然隱藏著害怕,可是每一個害怕的背後,
都躲著一個為關係付出的熱誠。嘗試公開的表達,
自己的感受和想法,如果對方真的在乎這段關係,
就會願意為彼此做出一些努力。

 

 

DSC03788  

 

7.情感勒索的關係

在戀愛和婚姻里,我們經常會看到一些現象:「我對你好,所以你必須對我好!」

或者:「我都這樣了,你還不怎樣怎樣。」「因為我想要,你就需要給。」等等。

這是「情感勒索」,愛情與關係並不是買賣。
我們無法因為自己的要求而去強迫對方做任何事情。
在親密關係里,所有的流動都應該是自然的、心甘情願的。

我們沒有必要答應對方所有的需求。有些時候對方的要求違反你的意志,
你需要明確自己的立場和界限,嘗試說出自己想要與不想要的東西,
在關係裡面建立彼此都舒適的界線。

 

 

DSC03765  

 

8.冷落的愛
我們如今的生活很忙碌:工作需要花時間,
經營人際關係需要花時間,甚至連吃飯也要花時間。

很多人以為相愛之後就可以放著不用管,
但感情跟比其他那些事情更需要花時間經營,因為人心最知冷暖。
愛情和關係都不是不動產,
可以一直在原地守候到你玩累了忙完了想起來的時候。

你們需要足夠的時間去討論彼此在乎的事情、
對某些事情的感覺以及彼此在意的難以啟齒的話題。

一段關係最難得的地方,在於你可以摒棄時間的限制與對方同在。
他並沒有你想象當中那麼完美跟重要,
可是你們一起相處的時間、克服過的困難,
都在彼此記憶裡面留下深深淺淺的印記,
你們在愛裡見證彼此,也在彼此的努力當中看見愛更多的可能性。

如果在你的關係中,遇到了以上這些問題,
你需要認真的去檢視你的關係:有哪些地方需要調整、需要改變。

摘自愛與奇蹟

Edited by Niseema

 

ps: 純分享,摘錄文章如有侵權,請告知,即刻刪除。

 

ps:相片拍攝於高雄文化中心  

 

 

 

 

 

 

arrow
arrow

    哲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