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815  

 

當我寫著浪漫小詩, 小花, 小草, 小貓….時, 有格友, 臉友們會說我有少女魂, 或誇讚我想像力豐富, 我也覺察

到自己似乎不受年齡制約, 常忘了自己幾歲, 扮演家庭主婦的角色也像在玩一場遊戲, 家任我改造, 樂此不疲.

偶而會暗自竊喜著, 難道這是我內在的小孩時刻跑出來玩嗎?!

看到” 問風部落格 ”裡的一篇文章” 生命的遊戲性/賽斯 “, 有感, 有共鳴.

綠色字摘錄自” 生命的遊戲性/賽斯 “, 橙色字是我小小的心得, 和大家分享~

 

●所有的創造,基本上都是非常喜悅的。它是"遊戲"的極致,

是永遠生機盎然、片刻不停的。這種態度有助於帶來一種精神上的新人類。

◎創造的喜悅性, 我有深深的體會, 因創造對我而言, 真的是一場遊戲, 沒有輸贏, 沒有現實

面, 功利主義, 得失心……

篇篇小詩的完成純粹發自內心, 先挑著有感的相片, 天馬行空的思索, 讓思緒飄浮然後落實

文字.

因為是自發性, 是自然的創造, 心性的韻律隨著大自然的脈動, 隨著人性喜怒哀樂的節奏去

抒發去表達, 精神上沉澱了也豐富了, 而創造的過程是滿滿的喜悅.

精神上的新人類是自動自發的, 有生生不息的創造力吧!
 

 

●生生不息不是埋頭苦幹,是樂在其中的創造遊戲,小孩子的遊戲世界反應此一現象,成

人因為價值與成就的壓力,扭曲了此一現象。

◎小孩子的遊戲常樂在其中欲罷不能, 不知累是何物? 不知何謂埋頭苦幹?

兒童的創造是生生不息, 自然而然. 而成人被現實污染壓抑本性, 甚至連兒童時期自然的畫

圖能力也變成動手如千斤重.

成人如能以遊戲性的心態, 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 或試著喜歡自己的工作, 不在乎現實社會

主流價值, 不在乎物質是否富裕, 喚醒內在的小孩, 順著自己真正的直覺快樂, 或苦中作樂,

單純的過日子, 那不知有多好?!

在世界各地不管文明或落後, 富裕或窮困, 兒童燦爛的笑容是一樣的.
 

 

●當你想:「人生是正經的」,而決定把孩子氣的東西放在一邊,那麼,你就常會看不

見你自己的創造力,而變得如此要命的認真,以至於你無法遊戲,即使在精神上也變得

如此。靈性的發展變成了一個必得達到的目標,而這目標必須透過努力工作才能達成,

只要你相信這個,你就不會了解心靈是什麼?

◎心靈是什麼? 靈性的發展是什麼? 是返璞歸真, 是返老還童, 這和工作沒絕對的關係!

我喜歡幽默感, 熱情, 充滿好奇, 童趣的人, 心靈純淨不卑不亢.

最怕看到權威式, 教條式, 勵志文章, 大理論, 大道理, 神化的宗教信仰, 僵化的政治言論…

常會冒出疑問和反彈, 我想這對童稚之心也是無法承受之重, 對遊戲的創造性會上層層疊

疊的枷鎖, 看到賽斯有此理念真的是驚豔, 讓非常反骨, 非常不愛受限各學說的我, 並不排

斥賽斯.

我的想像, 賽斯如是高靈或許有如兒童清澈的眼.
 

 

●但植物並不努力去發展它們的潛能。它們並不因為相信它們有責任去讓你看著歡喜才

變得美麗。它們美麗是因為它們愛自己,並且愛美。

◎植物自然的綻放, 凋謝, 美麗只是因為愛自己, 讓自己好好的生存, 不是取悅他人, 不是責

任義務, 只是美麗得渾然天成. 花的自然自在是靈性的極致.
 

 

●我們被自己的觀念困住了。脫困的方式是把生命看輕鬆一點,給生活多帶點色彩而不

是灰色的嚴肅,甚至不要再認為悲愴是一種偉大情操,或者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

苦其心志,勞其筋骨等等的悲苦情結。甚至鼓吹沒吃過苦就不知快樂等等的言論。

◎學生時代念著”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 必先苦其心志, 勞其筋骨”

當時心中有很大的迷惑, 難道一個人沒歷經苦難, 就做不了大事嗎? 我想那也不是絕對的, 此

句話只是對受苦受難者的激勵.

像臉書Facebook創辦人馬克•祖克柏以一個哈佛學生的身分, 創辦了改變全球網路通訊的社群

網站臉書, 他做這個的動機只是因為好玩, 是因為他有源源不絕的想像力和遊戲性的創造力.

一切水到渠成, 果熟蒂落.

而藝術家的悲愴色彩大都來自梵谷的苦, 貝多芬的聾…等刻板印象, 像畢卡索的遊戲性, 多元

化, 天才鋼琴演奏家的得天獨厚不也不必先苦其心志, 勞其筋骨啊~~

我相信快樂寧靜為創作而創作的心境是成為大師級的主因.
 

 

●快樂的原理才是生命誕生的原因,痛苦是人類不當的欲望所造出來的歷史情結,痛苦對靈

魂的發展沒有幫助。人生是苦是人的病態呈現而非生命的本然,透過正面思維,人類是可創

造幸福快樂的社會,人並無先天的命定必須受苦才能長進。

◎痛苦的靈魂是扭曲是黯淡的, 人生短短, 何苦呢??

讓內在的小孩出來玩玩吧~~

 

 

 

 

 

 

 

 

 

arrow
arrow

    哲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