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5208asd  

 

情緒找不到出口飄飄忽忽

雙唇氾白微喘顫慄

呼吸塞滿幻滅的泡泡

狂嘯掙扎又吹皺一池春水

暗潮洶湧

是否能置之死地而後生

 



「我決定離開公司, 在經濟方面妳不必擔心, 我已存了一些錢, 萬一找不到理想的工作,

還可生活個一年半載, 這些年太委屈妳了, 我們全家去旅行走走, 從新開始好嗎?」

他為了想挽回婚姻, 終於痛定思痛, 痛下決心辭職.

公司是一片嘩然, 如此優秀的人才在工作上像拼命三郎, 業績也是強強滾. 挽留再挽留,

但他去意已堅.

 

她心裡欣喜若狂, 但淡淡的問, 「你真的不喝酒了? 不喝酒了?」

他堅定點頭.

她一時心酸, 掩面低泣.

 

他們結婚8年, 有個小女兒四歲, 他視如掌上明珠, 他是上班族收入不錯, 她是純家庭主

婦, 持家有方, 他們的幸福人人稱羨. 無奈他公司有喝花酒的陋習, 還有第二攤, 第三攤

....他從滴酒不沾逐漸步入酒癮, 陷入泥沼.

 

她不停的警告…

「我最痛恨酒鬼, 絕不會幫你處理善後, 你要嘔吐, 隔天頭痛, 請自己處理, 一切和我無

關, 絕不會卑微的半夜為你守門, 若晚歸請睡地板或沙發, 12點一過, 我房門就關了, 如

我對你的酒醉行為有任何妥協就是為虎作倀」

「我童年的故事已再三跟你提過, 我會和你結婚是因為你跟我保證, 你絕不喝酒, 我放

棄了多少優秀的對象選擇了你, 你無法堅持原則, 太令人失望, 你那套人在江湖身不由

己的謬論, 我完全無法接受,你若無能拒絕同事們的邀約, 若無能用其他方式招待客戶,

無能改變莫名的陋習, 你就辭職…..」

 

 

她少女時代曾發誓, 未來的另一半絕不能碰酒, 她恨透了酒鬼.

想不到撿啊撿, 撿到賣龍眼的

 

他喝醉酒的頻率未減, 她憂愁的日子漸增, 煎熬是心在淌血.

 

她爸爸和他在清醒的日子, 都稱得上好男人, 但何以允許自己, 放縱自己, 糟蹋自己.

醉態的不堪像失卻靈魂的孤魂野鬼, 茫然不知飄浮何方, 有些醉醺醺者喪失意識, 獸性

, 魔性取代人性, 還有失智的, 失憶的..

女性自甘墮落被撿屍, 男性被洗劫一空, 酒後駕車撞死人, 台灣的勸酒文化也灌死一些

無辜青年…..種種社會事件時有所聞. 她想不出喝酒的好處.

朋友勸說他酒品尚可, 喝醉酒不吵不鬧, 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吧

 

 

DSC05199a  

 

 

她常牽著女兒的手, 望著那對清澈的眼

陷入深思「我不想複製一樣的陰影到妳身上」

 

童年是該歡樂的, 但她常憂心忡忡, 只要爸爸晚歸, 她就擔心得無法入眠,

想著爸爸是否又喝醉酒了? 是否能騎著腳踏車平安回家?

夜已深, 她常常睜眼躲在棉被裡, 直到聽到腳踏車喀擦一聲, 才放心.

 

有次更是難堪…

親戚娶媳婦, 喜氣洋洋大宴客, 喜酒進行到尾聲....

只見爸爸迷濛著眼, 漲紅了臉, 渾身酒味, 那套得體的西裝衣扣錯置, 上衣歪扭, 踩著沉

重零亂的步伐, 搖搖晃晃在喜宴桌椅的走道莫名嘀咕著, 漸趨混亂的肢體, 東撞一下椅

子, 西搖一下桌子..

媽媽那張優雅的臉已扭曲泛紅, 強忍著淚水, 羞慚受辱驚慌失措想扶好爸爸, 伸出的手

馬上被揮開.

在大庭廣眾之下爸爸成了眾人的笑柄, 她已羞愧得快無地自容,

又見隔桌的同學拋來嘲諷的眼, 似乎聽到她鄙視的吐出一句” 酒鬼的女兒 “.

深惡痛絕啊~~爸爸的酒後失態是她心中的痛.

 

她結婚8年, 忍受他的醉態已超過5年, 在女兒眼中也看到一抹又一抹閃爍而過驚嚇的

眼.

有天他又醉醺醺讓友人撐扶至社區大門, 她不得不鐵青著臉, 歪歪斜斜勉為其難扶他

上樓, 老管理員又是嘆息又是關心.


已過半夜, 她憤怒的關房門.

他搖搖擺擺進入女兒房間, 對著擺放小布偶的白色置物籃就解放下去.

這溫文儒雅的男人啊! 斯文掃地!!

此刻生為一個人, 是人嗎? 究竟什麼叫尊嚴? 什麼叫存在? 軀殼的存在是否存在?

靈魂在空中哭泣.

 

隔天她在女兒房間聞到一股尿騷味, 她完全傻掉.

他竟然不知不覺, 無知得令人怒不可遏, 悲從中來.

她想離婚的念頭再也揮之不去, 她不知如何和他走下去….

「這男人知道嗎? 我的不離不棄在分崩離析.....

愛情, 親情墜入一罈深邃的甕不見底, 不見天日, 被無邊無際的黑暗吞噬....」

 

他的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其實她懂, 他的為難, 他的能幹, 他的高收入, 是來自個性的

妥協和圓融.他在工作上的努力和不得不的應酬, 也得到該有的績效和社會地位.

 

但為了她, 為了女兒, 他辭職了…..從職場的巔峰下來, 他是她心中的勇士.

值得嗎? 絕對值得, 對吧!!

 

 

 

 

 

 

 

 

 

 

arrow
arrow

    哲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