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008  

 

                                       有一個媽媽滿心歡喜整理著老相片.

她用心想把大兒子, 小兒子從出生到結婚前的相片分成兩份, 送他們保存.

她一邊篩選一邊回憶, 兒子們的成長過程, 一撇一笑, 點點滴滴, 歷歷在目 ….

那是她忘我用全部生命燃燒的記錄.

 

終於等到兒子們帶著媳婦們回家了, 她興致沖沖拿出兩大疊, 每疊五大本的相

簿,神秘的, 面對兒子們笑著, 媽媽要送你們一份禮物…..

 

大兒子看著相簿, 臉一沉我家那麼小, 那有位置擺大媳婦微微笑著

小兒子看著相簿, 板著臉….誰有興趣看老相片……二媳婦也只是微微笑著…..

 

兒子媳婦們回去了…….

媽媽靜靜的呆呆的看著那十本相簿, 眼淚一滴一滴的掉…….

時間滴答滴答的過……媽媽終於癱坐在地嚎啕大哭…….

 

她下定決心, 相片要一張一張撕, 相簿要一本一本毀..

滿地是撕碎的相片伴著碎成片片的心……

 

 

 

●這是朋友轉述的真實事件, 我聽後久久無法忘懷, 現學會了掃描相片, 把老

相片存檔著, 等著有一天孩子們懂了, 想珍惜了, 相片就放在他們熟悉的電腦

.

 

●忘我的付出本身就是不平衡不理性, 自己的犧牲可能是別人的壓力, 要成

長,要看透....不然這傷痕要多久才能平復.....

這一撕, 媽媽後悔, 兒子自責, 媳婦害怕是三輸, 這兩個小孩, 或許只是覺得

放在媽媽這邊自然又自在?

整個事件, 只要緩一緩.......就好啊! 遺憾!!!

 

●感謝朋友們的分享:

 

Seasilence Tsai  年輕人的心在未來與未知的領域, 對於已知的過去和兒

時記憶,如果普普通通, 大概是毫無興趣. 媽媽的悲傷不只是相片的問題,

而是她耗盡青春歲月所換來的竟然是這麼冷淡與無情, 與期待落差太大,

如果沒有自我的心理建設, 大概會崩潰.

 

生命的法則是自利利他, 如果只是利他而忽略了自己的成長, 這也是不健全

的. 所以父母與老師的心態必須要調整, 如何在無盡的付出當中也成長了自

己, 希望不是寄託在回饋, 工作本身就是在建立自己'建立自信. 

 

有些人珍惜過去, 會紀錄與保留過去歲月成長的歷程; 但是也有些人不願自己

過去醜醜不成熟的紀錄攤在別人面前,選擇掩埋過去的不成熟.

 

惠珠蘇   不是所有小孩都像文中的兩個兒子如此不懂得珍惜感恩, 這位付

出一切的母親是值得同情, 但是有否想過今天有這種結果原因出在那兒?

是會養不會教? 是受媳婦的影響?

是一直以來跟小孩不親?事出必有因!如今只得擦乾眼淚堅強的走出自

認為應得到的回報,好好過活。

 

黃桂香   父母親的愛是無私的,尤其是母親.當了媽之後就常忘了自我的存

在 但是現今社會大環境及風氣…不同於舊時代. 做父母的也必須學習成長

,學習不依賴;才能活出自在、自我的人生,孩子們也不會感覺壓力大到

想逃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老相片 記錄 嚎啕大哭
    全站熱搜

    哲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